close

 

 

這天氣很適合灌香腸,乾燥風乾掛的時間不必太長,不加防腐劑也不至於腐壞,肥油也不會軟軟糊糊化開好油膩👍🏻 但是在過年前很難買到適合的肉,因為攤商大部分都忙著也要灌香腸賣,數量根本不夠買我們,所以真的得碰運氣嘍!😔

🤔你不可不知的前言🤔

香腸可說是個非常不健康的食物代表之一😨😨😨

首先,為了讓他保存更久、顏色鮮紅賣相更好,它添加了亞硝酸(易致癌),而香腸的烹調方式多半是烤或煎,燒烤的過程也會有致癌物的產生,油煎則是市售香腸本身已經很多油脂了,過多的油脂對我們心血管是極大的負擔!且香腸是紅肉,也是致癌的危險因素之一啊!

  

再來就是調味的問題,即使不加人工味精和肉精,他無疑還是高鹽高糖的食品,我的配方已是減糖減鹽版本了,你看看那一碗糖,這個量根本是做甜點吧!

雖然相較於其他高鈉含量的肉製品,像廉價的火腿或熱狗,我們台式香腸起碼用的是原塊肉類,如果可以,下次我用雞胸肉來做香腸🤓🤓🤓

自己親手做的香腸,

不加亞硝酸,煮熟後不是紅通通的!

不加防腐劑,不加肉精,不加味精,

保證一樣好吃,甚至更好吃!👍🏻

重點是相對較健康❤️

開始動手做吧!

  

製作影片在此~~~

  

 

⭐️補充⭐️

🔹在傳統市場買的當日溫體黑豬肉,選用胛心肉做香腸很嫩,請肉販幫忙絞肉時,記得要說明是要做香腸用,他們會用較大網目來絞,才吃得到肉塊口感!

🔹市售香腸肥瘦肉比約4:6,甚至是5:5,我自己做是3:7,我甚至認為可以2:8。

🔹這次我忘記請老闆別幫我絞肥油,雖然這樣吃起來較沒有肥肉存在感,還非常多汁,肥油的比例可以少些。而肥油用手切的口感是紮實又Q,切面會肥瘦肉分明很美,切成0.5立方公分的小方塊最完美啦!

🔹沒有加味精和肉精,所以糖鹽比例很重要,我此配方已是減糖減鹽版本,請斟酌喜好口味。

🔹腸衣可以在傳統市場豬肉攤買到,大部分你跟他說要買灌香腸的肉,都會送你腸衣,多半要事先預訂,我有遇過有些豬肉攤老闆有買肉代客灌香腸服務(含風乾),其實還蠻方便的。

🔹取得腸衣之後用水泡開,上面的白色顆粒是食鹽,操作時請保持腸衣濕潤,用手輕輕沾水。

🔹風乾的時間長短,會視環境濕度有所不同,乾燥的冬天,我放在室內兩台電風扇加上除濕機(開冷氣效果也很好),大約六個小時就很乾了,腸衣已經和肉餡緊密貼合,轉緊腸衣兩端乾硬,外觀微皺顏色變深即是風乾完成。

🔹一般肉類存放冷凍庫可以保鮮一個月,但是絞肉製品較易腐壞,與一般有添加防腐劑的加工肉品不一樣,即使冷凍儘量也在一週內吃完,冷藏三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itebeaut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